網頁

2013-02-13

[開箱文]嬰兒外出三寶(三)--奇哥Joie汽車安全座椅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6295P04

    眼看著嘟嘟過了三十二周,最後這三個月時間流速與剛開始六個月的漫長完全不同,進入第九個月,正式開始妊娠最後的待產期,嘟嘟媽咪也是最不舒服的時候,但真正令人緊張的是時間快速飛逝的迫切感與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矛盾感。

    越到了懷孕後期,要準備的嬰兒物品也開始越來越齊全,小孩的許多物品其實到出生以後再補齊也就行了。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待產包」,分娩的前置作業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過由於我家嘟嘟出生後三天就要遠從台北直奔竹北月子中心,所以汽車安全座椅也是我的待產物品之一。

平躺好還是懷抱式好?

    我覺得汽車安全座椅也是一門很玄的學問。例如,針對新生兒的部分,Apria的平躺型汽座標榜可以旋轉九○度讓幼兒平躺,Aprica說:「側坐時碰撞只有擠壓側面,可以完全平躺不會擠到頭頸部,最安心。」而另一家也很有名的Combi汽車安全座椅則標榜:「懷抱型雙向式的汽車安全座椅,可以分散衝擊力,最安全。」

    但是以我的眼光來看,我想這都是暗黑婦嬰界的陰謀吧?想騙我沒看過真的車禍,車禍的時候路徑的不確定性相當高,你以為所有車子都會直直往前開嗎?如果妳車子碰撞時是四十五度滑行出去,或是旋轉翻滾在馬路上甩的時候,難道兩種汽車安全座椅可以提供實驗數據,證明哪種比較好?父母到底要怎樣選呢?

image
▲Aprica說新生兒平躺最安心

image
▲Combi說懷抱式最安全

    沒有了必須平躺或是後向的偏見之後,我就開始尋找汽車座椅,其實一直有看上的是傳說中的幼兒神駒--「Britax Advocate 70 G3」。如果你是住在美國的捧油,我只能說恭喜你們出生就含著金湯匙,這台加掛兩側碰撞緩衝墊在亞馬遜書店賣得很。便。宜!特價時只要二八八鎂左右而已,跟台灣一般○到七歲成長型汽車安全座椅價錢差不多!但是由於汽車安全座椅體積很大,材積運費高昂,請人代買轉運回台灣大概一台就要一萬三到一萬四以上,運費就將近要占了售價的五成,其實很不划算。所以,我推車與汽座都只好選擇在台灣購買。「哀,這是活在台灣的悲哀。」我想。

image
▲神駒Britax Advocate 70 G3

    好吧,這時候就回到最初始的原則,在台灣找:「只要有通過歐、美安全規格,不要被罰款就好。」

三點固定還是Isofix好?

    然後你會遇到到底汽座要選哪種規格?一般來說汽座都會支援三點固定,也就是最傳統的安全帶固定法,而歐規車幾乎都有Isofix插座,美國進口車則是Latch。歐規Isofix或是美規Latch都可以讓汽座比較方便安裝,尤其是Isofix,省去了用安全帶用力綁汽座的動作,扣上Isofix插座寶寶的汽座就會很穩不搖晃。但重點是,你家的汽車必須要有對應的扣環,否則你的汽座就無法安裝在你的車上。

image
▲ISOFIX汽座

    另外,有些汽車安全座椅有地板的支撐桿,可以增加汽座的穩定性,但實際上效果有多少,沒有正確的數據,其實你只能看外觀與高不高興來主觀決定了。因為,有時候某些車禍,命大的駕駛員或乘客還是因為沒有繫安全帶被甩出車外,僥倖活了下來。汽車碰撞時的狀況真的很多,其實汽座只能在某種程度內的撞擊提供保護。如果真的很在乎行車安全的父母,我的建議是,那個才幾千元的汽座安全效果絕對有限,與其在汽座上斤斤計較,不如多花個一百萬買2B1A的進口車,絕對比國產車更安全。   

    這時候我就免不了要碎碎念台灣政府了,政府已經規定幼兒乘坐汽車必須安裝汽車安全座椅,但台灣的汽車商只有少數幾台才支援新式的Isofixc或Latch,真的是很無良!魔鬼但沒辦法,台灣國產車有三家後面是同一個老闆,很明顯是壟斷,還被政府用高進口關稅保護,總統又是汽車老闆的好朋友,國民消費者福利減損這是經濟學告訴我們必然的道理。台灣消費者喜歡被剝削,就算不喜歡被剝削也只能含淚被政府強迫接受被商人剝削的事實。反正,我們政府是標準的供給面經濟學派:「只要企業沒錢賺就不能對勞工加薪,就無法增加雇員,所以政府要想辦法讓企業賺錢。」

    而窮得只買得起國產車的我,車上只有安全帶,自然只能選擇三點固定式的汽車安全座椅。

成長型還是一般型?

    再來就是考慮到要買哪一型的汽車座椅,見下表一。一般來說汽車安全座椅有表中的五類,主要差別就是乘坐年齡的使用期間,而成長型的汽座或是成長型輔助椅都比較貴,例如成長型汽座,價格都略貴於同一牌子的提籃加上一般型汽座的價格,而輔助座椅都相對比較便宜。

   若不考慮安全,先考慮台灣法規,台灣是規定四到一二歲孩童要繫安全帶,所以孩童身高如果不夠高,至少也要坐增高墊。因此原則上,超過四歲的小孩是有機會不坐汽車安全座椅,所以有些父母認為小孩夠高夠大的話也可以只買提籃加上一般型汽座即可。

   不過由於我還有生第二胎的打算,所以我是先購買0~7歲成長型汽座,打算以後再加買一台一般型1~4歲的汽座,兩台交換,就可以滿足我兩個寶寶在四歲前的使用汽座需求。

image
表一、安全座椅類型

叮咚開箱

    經過幾輪的比較之後,我最後選的是奇哥代理的「Joie0~7成長型安全汽座」。這款的就是雙向型的安全汽座,三種乘坐模式可以依小孩需要調整座椅,此外這款汽座在歐洲有獲得紅點設計獎。接下來就是打混摸魚的貼圖開箱文啦~開懷大笑

_DSC6292P01
▲一拆開汽座本體就露出來,完全不需要額外組合

_DSC6308P05
▲這種角度就是幼兒模式

_DSC6309P06
▲然後開始在車上安裝


▲奇哥提供的Joie安裝影片

_DSC6312P09
▲最重要的是第一步要把安全帶拉緊繞過汽座底部然後扣起來

_DSC6313P10
▲繞過汽車座椅背後的卡榫孔,嘟嘟的寶座就安裝完成了!吐舌頭

    不過安裝汽車座椅雖然很簡單,重點是要裝得對也要裝得好,想要卡緊緊、穩條條的話,我可以送你幾個「汽座縮得玅」安裝秘訣:

    一、第一步繞過底座的動作最重要,要拉得很緊。如下圖1與3的位置,當繞過汽座的時候要用力下壓把汽座貼近汽車椅,扣起安全帶後,在2的背面前把安全帶拉得非常非常緊,然後順著緊度不要放開,分別套上背面2的扣環。

image


    二、如果後座可以後仰,記得把後座先後仰幾段,這時候汽車安全座椅會更靠近後座,用力安裝好以後,把後座椅向前回復,回復時由於角度縮小會推擠汽車安全座椅,就把汽座夾起來變得更緊了。很棒

    三、有時候皮椅很光滑,汽座裝上去如果還是會滑動稍微搖晃,底座可以舖上一層雜貨店賣的"防滑墊",這樣就可以讓底座與椅子貼得更緊密。

    四、最後就是大絕招,用前座椅背頂住汽車安全座椅,這只有後向式的幼童模式可以如此安裝,但是卡住以後就會非常非常穩。不過如果你家車子是3.0L後座特別長特別大,你的腿又不夠長的話,這招就沒有用了。我的國產車因為比較短,所以不但卡得很緊,還能用前座椅背給它頂起來,加強穩定度。開懷大笑

_DSC6294P03
嘟嘟,妳的外出三寶爸比已經全部入手囉,只差把妳放進去了呢!害羞

嬰兒外出三寶(二)--嘟嘟的聖誕轎車 Zooper Waltz
嬰兒外出三寶(一)--ERGObaby爾哥背帶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