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6-20

嘟嘟睡眠大作戰(3) - 母乳親餵迎向百歲天堂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9207

    經歷過前兩個星期重複的錯誤,讓嘟嘟學習自行入睡已經進入第三個禮拜。這個禮拜的開始並不順遂,本來嘟嘟都可以在十幾分鐘內自行入睡的,後來又變成會睡前大哭,實在是不知道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回想起來,應該是6/2大地震,嘟嘟正要睡覺,她還在床上啞啞兒語時,結果房間搖晃了起來,眼看著越搖越厲害,我馬上衝到她床前把她用力抱緊緊,找房間一個角落躲好好的。雖然地震沒有很久,或許是我心跳太大聲連我自己都感受得到,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嘟嘟又在我肩上睡了起來。對於正在百歲育兒法的我,卻恰好給了嘟嘟新的暗示,「睡在爸爸身上吧,爸爸身上比較溫暖比較有安全感。」

    就這樣,嘟嘟又開始放到床上就大哭,睡覺不到三十分鐘又醒來哭著呼喚爸媽......。又把我重新打回了原點。(媽呀,每個星期來一次,又回到原點第三次了!)  009_倒地 

    我深深的認為要完成百歲育兒法這條路是很辛苦的。因為真正會造成小孩子誤解的是父母而不是孩子本身,孩子只是一張白紙,他們會隨著父母與他們的互動淺移默化的調整與改變。

    通常很少新手父母一開始就決定要百歲育兒法,因為那是違背父母本能直覺的,「蝦密,居然要放任小孩子自己哭?天底下哪有這種道理?」事實上與認知正好相反,百歲育兒絕對不是放任新生兒自己哭,在讓新生兒哭之前其實要做足各種準備。

    「你必須幾乎百分百確定小孩子只是為了沒睡著而在哭泣,才會有讓小孩學會自己入睡的效果」這話是我說的。

從必須哄抱睡眠走回自行入睡

    許多新手爸媽想必會跟我一樣,不可能頭一胎就認同百歲育兒派的方法與觀點,因為回應小孩子的哭泣是父母的天性,小孩子有困難時哭泣也是小孩子的本性,這兩者都很難擺脫人性直覺的干擾。

    嘟嘟很喜歡在人身上睡覺,但是她習慣以後就變成沒有人就不能睡覺,白天哄睡必須抱著,抱著睡著一段時間放到床上就會自己醒來。好不容易睡在床上,30或40分鐘淺眠期醒來,就哭著找人要抱著哄睡。晚上更是必須黏在人身上才能睡覺,但大人只要稍微動一動小孩就會跟著醒來。這樣的睡眠習慣與睡眠品質很不好,所以我才決定要走入百歲育兒的方式。

    其實最大的困難在於父母的心態。嘟嘟一放上床。對話與人性交戰就開始了:

    媽咪:「嘟嘟在哭耶,好可憐。」005_哭哭
    爸比:「不行,書上說不能去理小孩,要不然嘟嘟還是會依賴父母哄睡。」
    媽咪:「嘟嘟怎麼還在哭?」
    爸比:「沒關係,讓她再哭一下。」
    媽咪:「她還在哭耶,要不要去看一下?」
    爸比:「不行,百歲醫生不是說不能馬上回應?至少要5、10、15分鐘延遲回應。」
    媽咪:「她是不是餓了?還是尿布該換了?」
    爸比:「我們不是才剛餵過,瓜老師說只要有規律的作息,百歲教育就能成功。」
    媽咪:「嘟嘟會不會是不舒服才一直哭?」
    爸比:「嘟嘟哭多久了?」
    媽咪:「已經哭了一分零八秒了。」
    爸比:「好,我進去抱一下~~」015_orz
(哭哇哇的中場休息)
    媽咪:「嘟嘟越哭越大聲耶,會不會哭到燒聲啊?」005_哭哭
    爸比:「不行,瓜老師說父母要堅持,要不然嘟嘟會誤解。」
    媽咪:「可是你已經抱過嘟嘟了,她怎麼還在哭?是不是在求救?」
    爸比:「我抱嘟嘟幾次了?」
    媽咪:「你十分鐘內已經抱嘟嘟三次了。」
    爸比:「好,我還是抱著嘟嘟睡好了,我們下一輪再開始~~」015_orz-v2

    百歲育兒訓練法,就好像父母要戒菸戒酒一樣,看倌們或許以為我在開玩笑,但這就是真實的對話內容,今天不是媽咪心軟,明天就是爸比心軟,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小孩子永遠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心裡想:「一下子有來抱我,一下子沒來抱我,又聽不懂你們大人說的話,明明之前都能抱著我睡,現在怎麼突然改變了?我好生氣。」

    無論如何,父母的堅持是有必要的。如果小孩子一開始就住月子中心,沒有完全母嬰同室,都在育嬰室自己睡的話,我建議一出月子中心就直接進行百歲教育,孩子可以很快的學會自己讓放心睡覺的能力。

    如果你跟我一樣,回家以後親密的溺愛,最後發現原來是父母無法招架,那就會像我跟嘟嘟一樣,父母與小孩都要很辛苦地走一趟矯枉必須過正的辛苦道路。通常最後會選擇百歲育兒的父母,都跟我一樣是有類似的經驗才開始的。

孩子需要穩定的環境與漸進式的改變

    對於一個已經習慣哄睡的孩子來說,要讓他馬上學會自己睡著那簡直是比登天還難的事情。但就我的經驗回想,小孩子是慢慢學會的。你要先讓孩子習慣相同的睡眠環境,然後原本完全睡身上,每次練習直到改成睡著以後可以放在床上,然後逐步減少睡在身上的時間,接著才是先哄睡後再放下。當你進入孩子可以哄睡,然後放在床上睡個十分鐘才醒來。(這很正常,因為他小睡起來還要爸媽哄才能入睡。)就可以開始減少哄睡時間,原本哄睡十分鐘放下,改成五分鐘放下,然後改成三分鐘放下,在這個過程中,就可以開始加入百歲教育了。

    你可能會問我有沒有標準訓練方式?我會告訴你沒有!雖然市面上有書,網路上有許多成功者的經驗,但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很難用教條式的方法就一次成功。你必須持續觀察自己的孩子,看看她(他)適合什麼、需要什麼。023_苦惱的煙狂

    睡眠環境一致非常重要,例如一個獨立的嬰兒房或是獨立的嬰兒床都有助於孩子學會自行入睡,因為這是在表達說:「當爸比媽咪把小孩放到床上時,就是要睡覺。」一開始我訓練嘟嘟是母嬰同床,因為大床上會換尿片、按摩、睡覺、遊戲,有時候在床上面有父母陪伴,有時候父母又走遠遠的不回應。小孩子理解力尚未成熟,根本搞不清楚在大床上面應該要做什麼,所以很容易失敗。

    但這並不是說百歲育兒就無法母嬰同床。事實上,我們讓嘟嘟學會自己睡覺後,縱使放在大床上遊戲後,只要睡前撥放睡眠背景音樂,然後不遊戲稍微發呆五到十分鐘,放到大床中間的小床墊上面,嘟嘟還是可以自行入睡。

睡前做好十足的準備

    百歲育兒法則說:「放下寶寶確定房間沒有蛇,你就可以離開了。」許多剛開始的父母會完全不能相信與接受這套極端的說法。但就嘟嘟目前的狀況,的確是床上沒有蛇就可以離開了,但百歲育兒沒有說的事情是:「床上三分鐘,床下準備兩三周。」百歲育兒不是一蹴可幾的。

   孩子放上床前,你必須完全確定,孩子已經吃得飽飽很滿足,肚子裡沒有尚未拍出的飽嗝,也已經開心跟父母遊戲活動,沒有任何發燒不舒服或是腸絞痛,在一切理想的狀況之下,你才能夠把孩子放上床,讓孩子自己哭累了睡覺,進而讓孩子知道,冷靜就能夠睡著。

    一開始百歲育兒的父母會完全關注在睡覺這件事情之上,事實上我認為剛好相反,孩子自己會睡,只不過剛脫離了子宮與羊水,孩子需要自己適應而已,在睡覺這件事情之上,父母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但是睡覺以外的所有會使得孩子哭鬧的狀況,都必須依靠父母事先加以排除。

   房間環境不能太熱太冷、不能太亮太吵、不能餓著肚子、不能肚子不舒服、不能醒來只喝奶沒有遊戲,不能在孩子嬰兒房或是嬰兒床上遊戲,這些都會干預孩子對於「睡眠時段」的理解。排除了一切不利的影響,你才能確定,孩子只是因為太累沒睡著不舒服,而在床上哭泣,但他需要學會的事情就是--違反他自然的哭鬧本能,冷靜下來,自然就會睡著。

   因此,對我而言,嘟嘟一開始醒來,我就已經開始在進行睡眠儀式了,嘟嘟醒來的一到一個半小時,都是為了鋪陳下一階段的小睡。060_推眼鏡

我的作法是這樣:

    在嘟嘟還沒醒來,就先在嘟嘟床前等待,通常他會開始扭動慢慢醒來,這時候我不會吵他,我會關掉音樂,讓他自然醒來,一睜開眼睛就看到爸比媽咪的大頭,對著嘟嘟微笑。如果嘟嘟到了時間還沒起床,我就會先關掉音樂,把窗簾拉開,輕輕地呼喊著嘟嘟的名字讓他醒來。睡飽飽的孩子會馬上回給爸媽開心的笑容,甚至會笑著發出高八度的ㄜㄜ聲,沒錯,那是新生兒的笑聲!這時你就會知道百歲育兒的美妙。034_愛的轟炸

安排適當的遊戲與活動

   孩子醒來後,開始進行按摩腹部(降低腸絞痛發生)、餵奶,然後拍嗝,接下來是遊戲,由於新生兒喝奶要三十分鐘,之後還要拍嗝,睡前要冷靜發呆十分鐘。因此,中間遊戲時間也很重要,那主要是消耗孩子的體力、促進腦神經發育,增加與父母互動。055_完美計劃

    我遊戲分成六個大類:
一、肢體認識,碰觸孩子的五官肢體,跟他介紹他的身體,或是肢體活動與按摩。
二、認識環境,抱著孩子介紹家裡的空間、家具、用品。
三、歌唱時間,爸媽親自唱兒歌給小孩子聽,並且讓孩子帶點動作,我會自己修改歌詞,把嘟嘟的名字加入兒歌,增加互動性。
四、說故事,改編任何一個童話故事,讓嘟嘟當裡面的主角,讓他看著爸媽表情聽聽故事
五、視覺刺激,讓孩子看黑白字卡。
六、聽覺刺激,拿出響板、搖鈴或是其他聲響放在孩子左右側讓孩子尋找聲音來源。

    我每次只進行一個項目。這些活動足夠消耗孩子十到十五分鐘,如果玩得很認真,一般孩子對於刺激只有一分鐘的耐心,但你經常重複活動,你會發現孩子慢慢會增加注意力與集中力,孩子可以長期凝視著爸媽並參與活動。當孩子撇頭不看父母的時候通常都是他累了,或他已經不想玩了。這時候,你就可以準備進入百歲育兒的睡前準備了。

保持一定的彈性

    新生兒能夠學會自行入睡。百歲育兒法則或是瓜老師的建議都是三小時一循環,我自己的經驗發現也不能夠太僵固。因為我們是母乳親餵,孩子每次喝十五到三十分鐘,其實份量有時候多有時候少,像我就發現嘟嘟在傍晚的階段睡眠時間一定比較短,可能是因為他晚上與早上都睡得很好,又或是他下午比較沒有喝飽。

    訓練白天小睡又是另一道關卡。孩子如果小睡一半沒有睡飽醒來,會哭,如果小孩子是餓了在討奶也是哭。父母必須要能區別出這兩者的差異,如果不能也要試著分辨小孩哭醒的原因。

    我一開始還傻傻的用「醒來一小時,睡覺兩小時」的三小時循環當作絕對標準。但事實上母奶親餵娃娃有時候會提前醒來要討奶,如果提前個十五分鐘那還好,但若是一個小時提前醒來討奶,卻繼續放任讓小孩哭泣,就有點為了育兒規則而傻傻過於不人道了。所以,有些百歲育兒母親會選擇瓶餵,因為瓶餵可以確定寶寶每次都有吃到一定的分量。若是母奶親餵又要百歲育兒呢?

    我對嘟嘟的方式是:先訓練入睡為主,小睡醒來的入睡其次。只要孩子可以自己不用哄,很少哭鬧就可以入睡,慢慢地,他自己小睡醒來知道自己可以睡著,就不會哭鬧自己可以入睡。如果是較大聲地哭鬧,就很可能是餓了。可以進入下一個「吃-玩-睡」循環。我自己選擇的方式是,如果提前三十分鐘或一小時醒來,而且確定是餓了,那就直接把三小時提循環提前開始,後面的時段也往前挪。畢竟孩子不是機器,他們是可以彈性調整的。

    當我開始比較彈性的調整之後,嘟嘟似乎也更能適應了,而且也有規律的作息,她會在傍晚睡得比較短,到了入夜會睡得很長。

總結與感想

一、百歲育兒法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但有睡眠障礙孩子的父母可以一試。
二、孩子需要穩定一致的睡眠環境。
三、父母給孩子態度要一致。
四、睡眠儀式越簡短越好。
五、睡眠的地方只能睡覺不可遊戲、擁抱。
六、延遲回應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接受。
七、不要專注在睡眠上,專注在睡前準備。
八、珍惜孩子清醒的時間,花更多時間與精力陪伴互動。
九、雖然過程有點辛苦,但讓孩子哭泣的百歲育兒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十、就算學會自行入睡後,偶爾會有小出ㄘㄟˊ是正常的。
十一、百歲育兒的天堂真的是天堂,但天堂是個窄門。

    一個可以自行入睡的孩子,睡前只要簡單的儀式,就能在不過於失控的狀態下自行入睡,睡眠時間可以拉得很長,這對小孩腦神經的發育與連結是有幫助的。


嘟嘟好棒068_淚奔[4]

    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欲加入嘟嘟生活照的臉書好友群:

步驟一、請先至http://saber422.blogspot.tw/右上方的臉書壓讚,推薦本站。

步驟二、在本篇文章最下方的臉書留言框留言。

步驟三、到本人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aber422向我申請好友,加入好友後,只要兩周內在本人臉書文章經常壓讚或是留言聊天,經本人審核後,即可加入嘟嘟生活照好友群,看到嘟嘟生活與成長的點點滴滴,還有本人與朋友間平時的碎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