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9-09

一個奶爸的財富與自由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3009

    在整個金融與投資的世界,除了那些想要揚名立萬或是聲名顯赫的人,你絕對都可以聽到追求「財富自由」的聲音。只是很多人沒有真正想過,如果財富自由以後,他到底要做什麼。有人說要環遊世界遊山玩水,有人說要獻身公益成為社運人士,但大多數追求「財富自由」的人,對於一旦卸下職場生活,自由之後的世界,並沒有任何準備,也沒有務實的想法。

    「投資」被講得好像很清高是追求「財富自由」,其實骨子根本裡就只是想要成為一夜致富的暴發戶而已。為了追求財富而投資相當合情合理,但很少人更進一步去想,到底要多少金錢,你才會視為是財富?就像電影華爾街裡面問的"What’s your numbers?",每個人的財務目標其實大不相同。有許多在我眼裡已經很有財富的人,他們的行為與表現卻相當窮鄙沒有格調,而且非常貪婪,他們不停地熱衷於投資市場,小贏小輸地揮霍掉自己年輕時累積下來的成果,與珍貴的時間。

    由於過度吹捧財富與自由,會讓人有一種貶低職業歌頌無業的短視眼光。儘管工作有其附屬的壓力,以及必須聽命於人、管理無能下屬或是必須跟某些不愉快的同事共處。其實職場對人的生活非常的重要。它的功能不單單只是換取收入的來源,工作帶來人際關係的發展,職場也是讓自己能不斷成長與接受訊息的園地。

    一般人會將財富視為是自己人生快樂的來源。我卻也見過不少有錢的人,他們整天陷於煩惱當中,有些人煩惱自己錢不夠多,有些人煩惱自己錢太多,有些人煩惱自己默默無名,有人煩惱自己沒有人生舞台。總之,每一個有錢人幾乎還是可以找到,一種在外人看來很奇怪,又足以讓自己煩惱的方式來娛樂人生,使得他們自己縱使有錢卻還是過得不愉快。

    媒體經常把投資包裝成一種易開罐公式,某個人用了某種神祕高明的投資方式,才短短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就從小錢變成大錢。然後再尋找另一個用另一種方式的神話,把過程寫成風花雪月的投資白日夢,成為那些想要追求財富自由的人的精神食糧。

    在我來看,投資本身是一種儲蓄,用現在儲蓄換成將來購買力的一種理財行為。而理財的基本原則再簡單也不過了:不外乎就是增加收入,然後就是提高儲蓄率,再來就是想辦法增加自己的儲蓄報酬率。提高原本儲蓄報酬率才是投資的真正目的,而投資商品只是達成我們目標的一種工具。

    就「財富自由」的廉價觀點來說,成為一個24小時專職的奶爸,不但勞累傷神,也沒有任何財務收入,更沒有任何時間自由。既然如此,我為什麼又願意在家當個奶爸呢?

    一開始是因緣際會與巧合,當時剛好我離開職場一段時間,爾後我的妻子便有了身孕,懷了嘟嘟。而我記得小時候,父親都是晚上十點才回到家,我的童年很少與父親對話,等到我父親開始有空了,我已經上了國中開始專注在成為一個書呆子追求沒有意義的文憑目標當中。因此,我希望我的嘟嘟童年記憶中對於父親有深刻的回憶,因為我差不多在她人生才不到一半的時候就會離開她。

    我的媽媽,嘟嘟的奶奶,在我小時候她是職業婦女,在台北上班,所以把我送去保母家,可是後來發現我在保母家被打,回家有傷痕,而且隔壁鄰居說,那位保母還拿我的配方奶自己喝,給我餵米粥,最後把我送去給外婆帶。雖然我沒有任何印象,事情是由我母親轉述。但我從小就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遭受到跟我一樣的對待。

    「知足與感恩」是人生低潮中最好的解藥,因為知足,會讓你珍惜身邊的人,審慎認識自己擁有的一切,而不只是專注在金錢之上。因為感恩,會讓你變得謙卑,縱使做著他人眼裡毫無價值的工作,你也願意認真付出。

    我是用這種心態在陪伴嘟嘟的。孩子的童年不能重來,所以,我只能小心翼翼的給她(們)我所能付出最好的。在我的眼裡,我擁有著無價的財富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