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0-30

命賤就開國產車,安全小車怎麼選?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B741ENT01-O1-1_1438854647117_301994_ver1.0

    買車雖然是件開心消費的事情,但講到車輛安全性,卻是一個嚴肅的問題,因為它的背後往往是由許多破碎的家庭與令人痛心的故事,由一件一件的意外而譜成的悲歌。

    離我上次買車已經將近七年多了。由於自己最近的需要,我開始尋找家中第二台代步車,想要買來接送小孩,載著小孩到附近買買菜。以前年輕不懂事,買車就是要省油、大空間、高折價,所以我傻傻地買了一台裕隆日產車。最近又開始研究車子,由於自己是兩個孩子的爸,加上年事已高,買車的時候,注重的東西就開始不一樣了。

   就像選股票一樣,我先開始設定自己的需求,首先,安全性一定是要的,對吧?因為氣簾可以保護駕駛與後座乘客的側面撞擊,所以呢,氣囊應該要六顆以上。然後高速公路上常常看到許多車,由於車況來個小閃避,然後就飛出去了,那是因為它們車上沒有裝循跡防滑,所以循跡防滑與車身穩定也不能少。再來希望車子有好一點的剎車制動性,所以要有四輪碟煞。由於小人要坐汽車安全座椅,所以ISOFIX的輔助孔也很重要,就算原本的兒童汽座不支援,也可以買輔助連接帶來增強兒童汽座跟座椅之間的固定。然後是很泛用的斜坡起步。最後,則是美國交通法律規定一定要有的後防撞鋼樑。

以下是沒有循跡防滑車種的道路實測:

   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的比較,我大概整理成一份表格,把我需要的功能與車款對應,卻發現了一件令人震驚的事實,就是買國產小車非常不划算,為什麼呢?你先看看我的整理,見圖一。

image

圖一、台灣70萬以內小車安全配備與售價表

    我把台灣主流的中小型車款(長度約4米上下的車款),依照我需要的安全配備來看各車款的規格與售價,我以6顆氣囊為分界點,光就安全氣囊這個條件來看,70萬以下的國產車幾乎完全不及格,除了福特Fiesta與Kia morning能夠達陣我的目標,日系車廠僅本田的HR-V頂規才有六安+四輪碟煞+循跡防滑+ISOFIX,而它售價卻高達84.9萬。

    你會說國產車沒有關稅會比進口車便宜啊,這你中了過去的刻板印象以及車商跟業務對你的洗腦。我們來看看進口的Mazda 2從64.9萬到73.9萬,全車系都有6顆氣囊、四輪碟煞、循跡防滑,而且還有後防撞鋼樑,國產車後保稈內部只有保麗龍。我們來看看65到75萬的價格帶,有什麼國產車可以選?Yaris、Livina、Tiida、Fit,這些國產車車款的安全配備全部都輸給Mazda 2。就算是歐洲進口的入門車款Fabia售價達78.8萬,但國產車安全配備要到84.9萬Honda的HR-V才有同級的主動安全。那我們再來看看65萬以下的VIOS、Yaris,它們的安全配備還輸給沒有循跡防滑日本進口的Suzuki SWIFT。也就是說,這年頭買進口車,已經不會比國產車貴,而且還甚至更加超值!

    如果你最近要買車,而且跟我一樣有家累又正在看小車,建議你先去比較看看福特跟馬自達的小車,足夠的安全配備應該會讓你開在路上會比較放心。

    台灣70萬以下國產小車當中,只剩下福特Fiesta與KIA肯給到不輸進口車水準的安全配備了。這讓我感到十分不舒服,雖然安全氣囊不是絕對安全、循跡防滑也不一定用得上,但是有比沒有好。而偷掉這些配備,卻賣到跟進口車一樣價錢的時候,是車商在秀下限,甚至經銷商主推影音DVD卻沒有增加安全配備的銷售方式,可以說是黑心到不顧車主性命的劣質行為。傻傻的台灣消費者,還是繼續買和泰與裕隆製造生產的國產車,是相當不聰明的一件事。

如果你有預算的考量,我的建議如下

    55萬安全小車:Kia Morning
    60萬安全小車:Suzuki SWIFT
    65萬安全小車:Fiesta、Mazda 2

    說真的,我們很難解釋為什麼台灣一直會出現這種市場價格與品質不匹配的扭曲情況,例如買房子買到爐渣漏水牆,20坪權狀的房子灌水了3坪多的雨遮,買合宜住宅地下室樑柱卻一震就裂,買食用油買到黑心油……花同樣錢買國產車,安全配備竟然完全敗給進口車。更糟糕的是,台灣生產的國產車,完全沒有碰撞測試,點焊有沒有偷工?組裝有沒有偷料?這些全部都不知道,消費者完全被蒙在鼓裡。

    這是相當不合理的現象,國內充斥劣質商品而消費者卻毫無察覺。如果你吃到黑心油會生氣,你開著安全配備比進口車還爛的國產車,你為什麼不生氣?

   套句嚴董說的話,我每次看到國產車,就忍不住落淚~~政府再繼續保護國產車啊,立法委員再繼續不肯以法規保障駕駛安全啊,交通部再繼續讓車商隱匿國產車碰撞測試啊,消費者再繼續買影音DVD特仕車啊,我看以後國產車全部要改名成為國恥車了呢!